首页 > 总领事专栏
风雨兼程 续写华章
致领区各界朋友的一封信
2020-10-01 17:18

       今天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适逢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中秋。在这个欢庆美满团圆的日子里,谨向各界朋友们致以亲切问候和美好祝愿。

  71年光阴荏苒,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从一穷二白的基础上艰难起步,摸着石头过河,终于走上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成功实现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创造了世所罕见的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今天的中国,经济总量连续多年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保持在30%左右,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和稳定器。中国建立起世界上最完整的工业体系,是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当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不可或缺。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积极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多个国家的热烈响应。在习近平外交思想引领下,中国继续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2020年伊始,中国遭受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在习近平主席和中国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众志成城的共同努力下,在世界各国朋友的支持鼓励下,中国经受了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取得抗击疫情的重大战略成果,成为第一个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显示了强大修复能力和旺盛生机活力。在疫情面前,中国始终与世界各国携手合作、共克时艰,第一时间主动通报疫情信息,发布新冠病毒基因序列、公布诊疗和防控方案,尽己所能为国际社会提供援助,以实际行动彰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诚愿望。

  当前,中国政府和人民正加倍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中方愿与包括泰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共同携手,推动形成更加包容的全球治理、更加有效的多边机制、更加积极的区域合作,共同应对日益严峻的全球性挑战,共同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中泰有上千年友好交往的历史,“中泰一家亲”的深厚友谊根植于两国人民心里。作为本地区重要的发展中国家,我们的利益水乳交融,命运紧紧相连。建交45年来,尽管国际风云变幻,但两国关系始终展示强大活力并不断焕发勃勃生机,成为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友好相处的典范。

  我们不会忘记,在中国爆发新冠肺炎疫情后,巴育总理和包括泰北各界在内的友好人士以各种方式为中国呐喊加油并慷慨捐赠。清迈市区主要街道树立起“泰国中国,两地一心”的标语牌,生动诠释了“中泰一家亲”的深情厚谊。泰方还积极协助滞留泰国的中国公民延期签证,努力救治确诊的中国公民。有一位湖北游客在清迈确诊并住院治疗,泰方医护人员的全力救治和悉心照料让他得以康复。出院后,他十分动容地告诉总领馆工作人员,是泰国人民在关键时刻帮助了他,他将永远铭记这份温暖和感动。

  “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泰国疫情开始蔓延后,中国政府及各界及时向泰国捐赠抗疫物资,提供抗疫药物、口罩生产原料等定向出口。在中国驻清迈领馆积极协调下,中国上海、重庆、云南、海南、贵州、四川等与泰北各地建有友城关系的省市,纷纷向泰北地区机关、医院、学校等捐赠抗疫物资,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中泰在抗疫中的相互支持与合作再次证明,每次经历风雨洗礼,我们的手都握得更紧,心都靠得更近。

  回望45年来迅猛发展的中泰关系,我们高兴地看到,双方战略互信日益深化,互利合作呈现全方位、深层次、高水平发展的良好局面。两国领导人接触频繁、真诚相待,在涉及彼此核心重大利益的问题上坚定不移地支持对方。双边贸易额从建交初期的2462万美元增加到2019年的917亿美元,增长3700多倍。中国连续七年成为泰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泰国则是中国在东盟国家中第三大贸易伙伴。今年上半年,虽然全球贸易形势严峻,但中泰双边贸易总额逆势增长5.6%,中国申请BOI投资项目达95个,投资金额总计174.6亿泰铢。双方共建“一带一路”的旗舰型项目中泰铁路建设进展顺利。

  泰北在中泰合作的地位日益突出。近两年来,来泰的中国游客连续突破一千万,其中近四分之一到访泰北。泰北出产的龙眼、芒果等特色农产品在中国十分畅销。随着中泰共建“一带一路”、澜沧江-湄公河合作、中国-东盟合作等框架下有关项目的持续推进,中国与泰北的合作将更为密切,泰北广大民众也将从中得到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

  两个半月前,我抵达清迈,就任中国驻清迈总领事。有机会再次到友好邻邦泰国工作,在具有悠久文明和秀美风光的泰北常驻,我倍感亲切和荣幸。到任以来,我拜访了清迈、南奔等府、市的政府部门和机构,走访了高校和社团,慰问中国侨胞、外派教师和留学生,所到之处都受到热烈欢迎,感受到泰北各界对中国的友好情谊和发展对华合作的强烈愿望,使我更觉得责任在肩,使命光荣。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暨中泰建交45周年,中国驻清迈总领馆自9月21起举办“江河流波远,中泰友谊长”图片展巡展,受到各界朋友广泛关注。展览的主题引用2016年7月诗琳通公主做客中国驻泰国使馆时的题词,既是对中泰关系悠远历史的真实描绘,也是对中泰友谊世代流传的期许和祝愿。

  我和我的同事们将努力不负所望,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践行“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与领区各界人士携手并肩,以中泰建交45周年为新起点,共同推动中国与泰北友好交往与务实合作不断迈向前进,继续谱写中泰友好的新篇章!

  中国驻清迈总领事 吴志武

  2020年10月1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