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北掠影
中泰一家亲 最忆兰纳情
2017-01-17 12:33

“中泰手足情,绵延千秋好”。诗琳通公主曾作此诗句,盛赞中泰两国源远流长的友好情谊。早在中国汉代,就有使节和商人漂洋过海而来,一艘艘帆船推开湄南河温柔的水波,开启了中泰两千年的交往史。斗转星移,进入新世纪以来,中泰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深入发展。无论全球局势如何风云变幻,中泰始终同舟共济,友谊历久弥坚,两国人民共享“中泰一家亲”的甜美果实。泰北地区与中国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化相通,近年来,这片蕴藏了七百年兰纳文化和历史的美丽土地逐渐被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民熟知和喜爱。中国驻清迈总领馆坐落在古朴而美丽的清迈古城边,自1991年开馆至今已逾二十载。在历任总领事的带领下,我们始终致力于促进中国与泰北地区各领域交流合作,并为中泰两国人民友好往来提供便利。

一、双边交往篇

清迈是泰国第二大城市,与热闹的首都曼谷相比,她宛若一位娴静优雅的小家碧玉。这里有清新沁人的空气,绿树成荫的街道,古色古香的庙宇和巧笑倩兮的少女。漫步在清迈古城花木扶疏的小巷中,看古寺的金色飞檐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捧一盏青翠欲滴的蕉叶水灯,赏一段空灵悠扬的兰纳古乐,怎不叫人流连忘返。

如今,清迈这座曾沉睡在北方的小城,因每年100多万中国游客及团组的到访,正焕发出勃勃生机。2016年,总领馆接待了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上海人大常委会主任等10多个副部级以上代表团及各类团组30余个,协助国新办、北京、上海、云南在清迈开展经贸旅游推介、国际影视书展等活动。今年,我们邀请泰国第五区警署代表团、泰国第五区移民局代表团、第三区公共关系局代表团等团组成功访华,协助中泰相关部门建立直接工作联系和信息交流渠道。201610月,总领事到任后即拜会了清迈府尹、泰国第三十三军军长、泰国第五区警署总指挥、泰国第五区移民局局长等各部门负责人,并陆续走访达、清莱、南邦、南奔等府,与泰北各界朋友畅谈中国与泰北合作的巨大潜力和光明前景。在总领馆的不懈努力和清迈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们的朋友圈越来越大,点赞的好友越来越多。

二、领保侨务篇

随着在泰北中国公民人数的激增,总领馆领侨工作压力日益增大。2016年,总领馆共为泰国人及在泰外国人颁发中国签证近16000个,处理各类领事保护及领事协助案件近700起,其中交通类事故100余件。我们本着“以人为本、外交为民”的方针,与泰警察局、移民局、机场等部门合作,全力保障在泰中国公民合法权益。我们通过发布旅游安全提示、发放领保知识手册,提高中国游客安全意识,做到防患于未然。总领馆还建立了覆盖全领区的领保联络员制度,为来泰北中国游客提供更及时、全面、周到的服务。

泰北地区华侨华人总数超过200万,不少政府官员和社会名流均是华裔。总领事到任以来,积极走访泰北各侨团,出席侨团大型活动,并多次带队赴外府开展现场办公,与广大华侨华人结下了深厚情谊。12月的清迈已悄然进入冬季,虽不及中国北方的冰天雪地,清晨和夜晚却也是寒意袭人。总领事十分牵挂泰北群山之上的华侨华人,在听说很多村庄十分寒冷、村民缺衣少粮后,立刻联合当地华人慈善团体,共同购买了500多份棉被和米油,为村民送去温暖。当耄耋之年的老人们拄着拐杖,从总领事手中接过棉被时,虽已不能用中文表达谢意,但他们的眼中早已溢满真情。天下华人一家亲,祖国永远是海外华侨华人的依靠。

三、经贸合作篇

当每年的第一季榴莲在泰国种植园的枝头散发成熟的浓香时,中国各大超市早已将金黄软糯的“金枕头”果肉摆在了货架最显眼的地方。如今,无论是茉莉香米、高山茶、乳胶枕头,还是龙眼、芒果、莲雾等热带水果,都已飞入中国寻常百姓家。

泰北地区是重要的农业区,这里出产品质优良的大米、茶叶和龙眼,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嗅到了商机,纷纷来到清迈寻找合作伙伴。总领馆长期与泰国银行、投资促进委员会、商务部驻泰北办事处等单位保持畅通的工作联系,密切跟踪泰国经贸政策,为中资企业及投资商介绍泰国在贸易、投资和劳工等方面的政策法规,并为他们解决双边贸易纠纷提供建议、协助沟通。总领事多次出席各类经济合作论坛,介绍中国经济发展形势,宣介“一带一路”倡议和地区互联互通建设理念,积极推动中国与泰北地区在旅游、农产品加工、电子商务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

四、华文教育篇

从你走下飞机的那一刻起,就会发现,无论是机场、酒店还是清迈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各种中文广告和标识。购物时,有泰国店员用标准的中文为你介绍琳琅满目的商品;用餐时,有泰国服务员娴熟地为你报出中文菜名;即使是坐上嘟嘟车,司机大叔也会蹦出几个中文单词与你讨价还价。

近年来,学习中文的热潮在泰北方兴未艾。目前在泰北地区从事汉语教学的教师、志愿者有400多人,一直供不应求。总领馆组织泰北中小学生参加中国训练营,支持清迈大学孔子学院与各中小学校合作开设孔子课堂,举办中国文化活动,协助国新办向清迈大学赠书,为领区50多所学校申请外派教师共150多名,并积极为他们申请各类中文教材泰北地区华人村众多,各村的华文学校由于缺乏资金,办学条件较差,师资严重不足。总领馆多次深入华人村,向遭受自然灾害的华校和贫困学生捐款捐物。此外,我们每年向华校提供奖助学金,支持他们举办“中华文化节”。2016年,我们首次组织华人村学校20名校长回国参访,为他们与中国相关部门和各院校建立合作牵线搭桥,增强他们继续办好华文教育的信心。

五、新闻工作篇

为满足互联网时代广大网民的需求,我们开通了驻清迈总领馆新版网站,提高了网站内容更新频率,并做到中、英、泰三语同步,及时将我们的最新动态和办事流程对外公布,更好发挥网站的桥梁作用。总领事多次接受泰国媒体采访,向泰国民众传达来自中国的友好声音。

为加强中泰新闻媒体交流,20169月,总领馆组织泰国第三区公共关系局及主流媒体代表赴广西、浙江、上海等地参访。代表团首站到访南宁,时值第十三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东盟各国领导人、政府官员及商界代表云集绿城。代表团出席了博览会开幕式并参观展区,详细了解各类商贸信息。杭州因G20峰会而蜚声国际,代表团先后参观了久负盛名的西湖、灵隐寺,虽冒着蒙蒙细雨,大家依旧兴致高涨,纷纷对杭州秀美的自然风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日新月异的城市建设表示赞叹。义乌是著名的世界小商品之都,义乌市政府为泰国代表团专门召开市情介绍会,与会记者认真记录、踊跃提问,对如何加强泰北地区和义乌市物流往来和经贸合作兴趣浓厚。七天,四个城市,二十双眼睛。记者们用各自不同的视角记录在中国的每分每秒,通过独特的镜头和文字,及时传递给千里之外的泰北人民。

二十五年弹指一挥间,总领馆静静端坐在这古城一隅,见证着清迈从“养在深闺人未识”到“宝马雕车香满路”。一代代中国领事在这片美丽的兰纳土地上辛勤耕耘,与泰北人民结下了深情厚谊,携手推动双方友好关系持续深入发展。新的一年里,我们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与泰北各界朋友们一道,谱写“中泰一家亲”更加辉煌的新篇章。

 

(驻清迈总领馆刘静怡)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